義大利慢食大學(UNISG)

義大利慢食大學(UNISG)於2003年建校,由國際慢食協會於義大利普拉鎮郊區的Pollenzo波蘭佐成立校本部,是一個義大利於1883年建立並於2000年整修的新歌德式古蹟(稱為泰努塔王宮),並是第一所鑽研美食與慢食藝術的大學。本校目前是全世界唯一將美食文化與科學結合並列入學開的大學,其主旨為創造全世界在食品上面的慢食藝術
本校雖非大城市,但校園週邊生活機能優,又悠哉安靜。台灣校友至今約有十多位,多半是以從事廚師、農事生產者,美食家,餐飲經營,餐飲顧問或食品相關企業為主。

慢食大學第一年收了60個學生,至今已有超過兩千位的學生,來自世界各地七十幾個國家。旨在交授美食烹調、美食品嘗、食品文化、農耕方法、義式食品製造、品酒(大學內有全義大利最大的葡萄酒銀行,存有義大利各產地的葡萄酒,且不同季節皆保存下來,學生於是了解產地、氣候、環境元素對酒的影響)、認識起司乳酪、評橄欖油、試巧克力、吃火腿等,漁業,啤酒製造、乃至通路、行銷、觀光等。同時,為補充科學與人文科學教育的廣度與靈活度,課程貼心的設計與社會接軌的大量「Study Trips學習之旅」,每年必帶領學生前往義大利或世界各地品嘗美食與學習不同環境的農耕或食品科技,例如,2015年初學校就帶學生去巴西進行學習之旅,足跡亦踏至日本觀摩農耕技術,目標是為更新耕作方法,保護生物多樣性,建設美食和農業科學之間密不可分的機關係,進而帶進國際研究和教育中。除此之外,學校鼓勵學生參加「大型課外活動」,藉此增廣見聞,全校過半師生在2014年十月義大利都靈(Turin)舉辦的「慢食大地母親與品味沙龍博覽會」(Salone del Gusto and Terra Madre)中大放異彩。此外,學校已經與超過一百七十個跨領域單位合作,從巧克力公司到農業學術機構都有

全球唯一的慢食大學的源起:

人類學家出身的校長Piercarlo Grimaldi說:「我們設立這間學校只想一個問題,這個社會需要什麼?」。要真正全面的認識食物,必須達到人文與科學間的平衡。 為了設立這獨一無二的大學,充滿理想抱負的Grimaldi領軍一群專家學者們從研究方法、傳授技術、學術論述等, 從零開始打造美食科學,立志以嚴謹的方式培育出能解決食物消費問題的世界人才。

十幾年來,美食慢食大學的師生完成了八百趟的校外考察,跨上了不同的氣候區、文化,去尋找食物生產鏈中的最佳範例,從當代的不同文化中找到「吃」的最好解方。「不只是為了把學生、老師帶去田野,更是為了把田野帶回教室,」Grimaldi提醒著,慢食大學背負著解決世界共同文題而存在的重大使命。不只如此,美食慢食大學亦強調傳統與創新的平衡,由於來自商界的合作需求很多,學校將此標的納入課程,讓學生清楚明白食物市場的消費需求,並將這樣的需求帶回食物生產的傳統中,找到創新,實現傳統中的美好。仔細想想,慢食,真的是政治、自然、科技、社會、經濟的完美結合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