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的專屬生態菜園

生態菜園

義大利人的飲食教育從小即開始。慢食大學附設『慢食教育中心』長期推動「學校生態菜園」。除了在校內建造種植區,還幫助小學挪出土地,規劃種植蔬菜課程,了解四季變化,自己採取、烹煮。『慢食教育中心』目前正協助全義518個學校菜園,而過去也已建立上千所學校菜園。小朋友學習對食物的批判性知識,包括分辨什麼是新鮮、好吃、健康的食物。同時,他們還對挑食的小孩有一套,例如用說故事的把小朋友不喜歡吃的紅蘿蔔或排斥的花椰菜塑造成英雄的形象或拯救世界必備的食物。
校區內的三大菜園分類:

  • 美食菜園: 特別對土壤把關,運用有機肥料,種植大部分學生餐廳的食材
  • 教育菜園: 學生的室外教室,專門讓學生研究植物的成長過程、特性與需注意的事項,讓學生親自照料蔬果。
  • 創意菜園: 實驗室區,學生們可自行運用所學改良物種,創造更優質、更廉價的品種,針對味道、生長期、成熟後的顏色、大小做調整。